CONSTRUCTION OF PARTY BRANCH
党支部建设
您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 党群建设 > 党支部建设

  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——家乡的变化

    作者:尹长春来源:本站原创发布时间:2019.09.04浏览量:1739次

    朱河坝村七社坐落在泸州市泸县。九十年代前地属于奇峰区喻坪乡;然后国家政策“合乡并镇”出台后,划入玉河乡管辖;在国家精简政府机构的政策下,再一次变化了管辖权——划入泸县玄滩镇。而我就在1975年7月出生在这样的一个没有任何自然资源、矿山,人多田、地少的丘陵村庄里。家乡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,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    从我出生到现在这四十多年里,就我们村在没有靠山吃山、靠水吃水的先天优势情况下,现在全村家家都实现了5通——通水泥路、自来水、天然气、电、网络。户户都是漂亮的小平房或者小洋楼。主要干道上,部分村民出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。这些变化跟我能记事后记忆里的小村印象,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。

    一、吃。在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,如果村里平时候那个家里一个星期能吃上一顿肉,那这个家庭条件还马虎;如果能三天吃上一顿肉,那么这个家庭在村里就是比较富裕的了。记忆中,家里人有几次逮住了老鼠都高兴得很,赶紧把老鼠扒了皮,去其内脏,用盐一腌,炕在灶台上。然后有客人或者过节的时候才拿出来享用。我8岁那年出了“水痘”,妈妈把我背到街上卫生室打了针后,背回到家里,中午吃了一顿“麦粑”,算是给我补身子了。爸爸跟小叔叔刚刚“分了家”,家里几乎没有其他什么吃的了,一顿“麦粑”已经足矣。这件事我现在想起来都记忆犹新。村里像我们家这样穷的不在少数,还有甚者。而现在村里面几乎家家都有了冰箱、冰柜,里面冻的都是自己喂养或者跟村里喂养人买的放心猪肉,外加鸡鸭肉等等。村民们想什么时候吃肉就什么时候吃肉,就那么任性。蔬菜家家户户都有种植,偶尔村民们彼此还交叉摘对方自己没有种的菜吃。在吃得饱的前提下,现在吃的质量、营养方面大大提高,真正转变到了吃得饱吃得好了!

    二、穿。小时候冬天对大家来说是最难受的。穿凉鞋上学的小伙伴比比皆是。能够穿的暖和的同学比例很少。没有羊毛衫,没有厚秋衣裤,没有毛皮鞋,没有羽绒服······总之没有的东西太多了。冬天手脚、耳朵都会冷得长冻疮。有的冻坏的地方都烂了,又肿又红,伤口处还血肉模糊。天气一转暖,奇痒无比,挠又不能挠,说不出的滋味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从不能穿暖和到冬天都穿的厚厚的,家庭条件好点的,就把自己家旧的衣服给村里条件差点的,大家都不再受冻。由于材质、工艺等限制,虽然穿得暖和了,但是显得比较笨重。到了现在大家冬天穿得越来越薄,但是保暖效果一点都没有打折。衣服、鞋子、帽子等材质、款式、功能等等都是越来越好,真正转变到了穿得暖穿得好了!

    三、住。在我现在这四十几年里,家里一共修建了4次住房。第一次是81年左右修建的土坯房,全人工用土垒起来的,无任何机械设备;第二次是84年左右,由于爸爸跟叔叔“分了家”,叔叔抓阄得到了先前修建的土坯房,爸爸就购买了当时村里面的“保管室”,修建了几间简陋的土坯房;第三次是在90年左右,由于土坯房太简陋,经过几年的风吹雨打变得很不安全,所有决定推倒新建了2层楼房;第四次修建是2017年6月,当年完工,2层小楼房,全框架,兼美观、适用。这次修建是因为原来的楼房修得质量不高,房子功能性很差,房子时间也比较长不安全了,所以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,它存在的价值已经没有意义了。前三次修建重任都在父母亲身上,唯独第四次修建,重任才在哥哥和我身上;前三次修建,靠父亲的辛苦打工,母亲的辛勤劳作完成,第四次修建,靠我们这代人知识换取钱来完成。从第一次修建全人工完成,到第四次动用了大量的机械设备完成。社会的进步十分的明显。全村像我家这样修建住房的村民很多,走过的过程大同小异,现在全村村民都住上了漂亮的小平房或者楼房,真正转变到了住得即安全又舒适了!

    四、行。我们村旁边有个气矿。由于这个气矿的存在,我们村的交通从80年代开始算比较方便。那个时候每天都可以看到好几趟公交车来气矿加气,车顶上顶着一个硕大的气袋,形象地被称之为“气包车”。道路是石子夹泥巴的路,一旦下雨就会变得泥泞。90年代后,家乡的干道从泥巴石子路改成了水泥路,“气包车”也不见了踪影,走完了它的历史。最近几年时间,户户都通了水泥路,出行更加干净、方便。前年,家乡的干道又再一次改建成更安全、更舒适的柏油路,道路也加宽了些。随着路的改变,从村里没有机动车,到现在百分之八十家庭都有了小汽车,其他没有小汽车的家庭很大可能都会有摩托车、三轮车;从几万,十来万的小汽车,到现在超100万的豪车都很多了。现在大家出行更加方便、快捷,这在若干年前,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。真正转变到了行得安全、舒适、快捷!

    那么从1975年到现在2019年这44年里,究竟是什么原因,我家,我们村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?首先要感谢邓小平爷爷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声“改革开放”!土地承包责任制落实,大家通过几年努力,都先解决了温饱问题,然后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,富余劳动力都出去沿海城市上厂打工或从事建筑行业。在最开始的那几年,家乡有很多人抓住了机遇,积累了财富,学到了技术和管理经验。纷纷当上了老板,然后再带领家乡村民共同进步、发展、致富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,国家稳定,家乡人民越来越富有。现在在习主席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的影响下,各种好政策是一拨接一拨地落实到家乡村里。“国家富强,人民安居乐业”的小康生活逐渐浮现。家乡人民齐夸: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;家乡人民齐祝福:祖国更加繁荣昌盛!